news_5__1012282914  

這次慈濟與昭慧法師遭到這樣排山倒海式的污辱與毀謗,教界竟無有能聲援者,何以故?就是長久以來的惡取空錯見所致。至今仍有人天真的以為「公道自在人心」,「無諍自能止謗」,而想要發聲的佛弟子,在這種觀念的長期影響下,也早已失去降伏惡人的菩薩本事了。

 

希望能藉此事件,請佛弟子們認真思考,甚麼才是佛弟子應該有的形象?從阿含經典中的佛陀行誼,佛陀在面對謗辱時,絕不是甚麼看開啦!不與人爭之類的,而是從容駁斥。

 

所以,佛弟子不可以屈從於「外界」所認定的形象,而應當以智慧活出「佛陀」的形象,在這個人心被操控的網路時代,勇於破謠,為護衛佛陀正法而發聲!

 

 

我知道,昨日發聲質疑「開放保護區」的雙重標準,業已引生許多慈濟人的憂慮。他們認為:好不容易「消慈」風暴業已平息,很怕我這麼做,會引來新的一輪風暴。

 

為此,我撇開自己永遠忙不完的公務,漏夜撰寫兩篇文章(〈淺談「現世報」〉與〈但見於法,不見於我〉),誠懇地獻給慈濟人,並向各位「以理證事」,「現身說法」如下:

 

 

1. 佛陀遇謗,從來就不是噤聲不語,而是從容駁斥。慈濟人大都是佛弟子,理應勞記「聞一言謗破三寶音聲,如三百矛刺心」的古訓。這一次,眾多慈濟人終於自發性地學習這門「從容駁斥」的陌生功課,意志堅定而持久不懈地破謠止謗,確實值得讚歎!

 

2. 別被「一石二鳥」的技倆分化,把別人的仗義執言,曲解成為「提油救火」。即便家門出現火災,你們倘若縱令「救火」的人成為眾矢之的,反倒對「縱火」者百般縱容,曲意求情,這將是你們「善的匱乏」之具體明證。

 

3. 別誤以為你們噤聲不語,世人的惡念就會放過你們。你們長期噤聲不語,業已培養了他人「肆意為惡」的慣性,他們理所當然會用「加倍為惡」來報答你們。因此,你們當然不是「無辜」的,而是在受另一種「現世報」的錘鍊。

 

4. 你們早晚是會被重重修理的,這與哪個人「提油救火」完全無關。那些足足痛毆你們一個半月的「爆料」內容,無論其內容是否屬實,那都是「消慈」、「仇佛」者積年累月、四下蒐證的總體呈現。

 

他們不會因為你們噤聲或求饒,而改變其「消慈」、「仇佛」的既定目標。一旦子彈打完了,他們就會暫時鬆手,這也與你們噤聲或求饒毫無關係。而且,他們依然在繼續蒐證,等待下一個「消慈」、「仇佛」的展現機會。

 

5. 當然,你們也有眾多的缺失,不應受到縱容。因此,對任何被指出來的缺失,倘若屬實,你們正可用「謙恭自省」的真誠態度,「組織再造」的具體進展,來報答所有人的善意針砭與惡意攻訐。而長達一個半月的精神霸凌,依然足以讓你們在「但見於法,不見於我」的大精進中,獲得盈滿的法喜!

 

最後,回答各位對我「感恩」的慈濟人,你們真的無須感恩於我,我不是你們的「救火隊員」,而只是在遇境逢緣的時時刻刻,檢核自己的舉心動念,捍衛人類社會的良善價值。

 

因此,我得感恩你們,讓我在遇境逢緣而「言所當言,行所當行」的過程中,淺嘗「但見於法,不見於我」的自在法喜!

 

 

「但見於法,不見於我」

 

前文〈淺談「現世報」〉,別看那只是「淺談」,體悟得此,即可於解脫道中輕安自在,「但見於法(的運轉原理),不見於我(的情緒起伏)」,因擇法猛利而法喜自在,這是「現世報」的良性體現--「現法樂住」。

 

一念見法,則一念離惡,一念安穩;念念見法,則念念清涼,念念自在。現世可以自我檢證,不必寄希望於無何有之鄉,無須苦待「後世報」的酬償。

   

本文進以談述「菩薩道」的「見法」、「證法」之道:

 

 

一、「善之匱乏」原理

 

準上所述,既然不值得為了別人的惡念,而以對應性的惡念(如:怨惱、仇恨、報復)來懲罰自己,那麼,我們應該如何應對他人之惡?

 

難道就是一味退讓嗎?當然不是!原因如下:

 

1. 一味退讓,讓為惡者的意門心路歷程走熟了「為惡之路」,容易助長並加深其惡,讓對方的惡念因未受到制約而肆意增長,終致罹患「身病、心病」的現世報(如前所述,「後世報」部分,咱們就不說了)。表象上很有涵養,實則對此惡人不夠慈悲。

 

2. 一味退讓,讓惡者的意門心路歷程走熟了「為惡之路」。如此縱容惡者為惡,必然會讓更多生命因其肆惡而受傷。

 

3. 一味退讓,對惡人不夠慈悲,對無辜受害者不夠慈悲,因此即便非「惡」,亦屬「善之匱乏」。

 

 

二、「強忍成病」原理

 

再者,一味退讓,有時還會害到自己。

 

「忍氣吞聲」者明明「有氣,有聲」,卻因有欲有求,有所恐懼,而不得不「憋氣、噤聲」,其後遺症有三:

 

1. 有道是:「忍字頭上一把刀」,「忍氣吞聲」,宛若心頭上的千刀萬剮。久之必當內傷深重,鬱結成病。

 

2. 鬱久發作,容易歇斯底里,讓人覺得不可理喻。

 

3. 有的「忍氣吞聲」者從「受害人」轉變成「加害人」,以欺凌更弱的人來獲取心理的補償。

 

 

三、「法忍自在」原理

 

「忍辱波羅蜜」不等同於「忍氣吞聲」,那是一套紮紮實實「超越自我」的工夫。

 

「忍辱波羅蜜」,是超越自我而為所當為,有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的浩然正氣,「心無罫礙」故「無有恐怖」,成就「大雄大力大慈悲」的圓滿果德。

 

只有超越自我,才不會被虛幻的名言套牢,也才不會被他人的惡念綁架。

 

超越自我的人,不會在意自己被稱作「烈士」還是「惡棍」,「聖女」還是「魔女」,「貞婦」還是「娼妓」。他只專注於「為所當為」的事緣,並在「為所當為」的過程中,嚴密檢核自己的意念,用超越自我的純淨意念來處理事緣。

 

我們不值得將他人之惡放在心上,多放一秒都是浪費生命;但我們有義務為堅持良善價值而努力,言所當言,行所當行。

 

即便因此而受辱,受苦,受到恩將仇報的待遇,也絕「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。因為,所有世人眼中的順、逆情境,都是成就「忍辱波羅蜜」的豐富資糧。

 

而菩薩行者的「擇法」智慧,恰恰是在遇境逢緣而「言所當言,行所當行」的過程中(而未必是在禪堂中),突飛猛進,而且增進不已。

 

這就是菩薩行者「但見於法,不見於我」而「法忍自在」的原理。

 

 

 

釋昭慧 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aohwei  104.4.1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海家族 的頭像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