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時序進入農曆臘月,期待的春節即將來臨,慈濟從20091月初,延續四十多年前(1969年)開始的「冬令發放」,在全台展開「愛的接力」。中區於117日當天,在五個慈濟會所(清水靜思堂、豐原、埔里、苗栗、台中分會)同步進行2009年冬令發放暨圍爐聯歡。在全球發生金融風暴,經濟蕭條時期,照顧戶及關懷戶激增,今年中區發放戶數高達三千三百十五戶,比去年(2008年)增加了六百多戶。

 

其中,117日一早,慈濟台中分會裡裡外外就熱鬧滾滾,溫馨無比。門外的師兄,忙著迎接自行前來及攙扶行動不便的長者;大廳內接待組的師姊們,不停陪伴照顧戶報到、領取名牌,雖然個個忙忙碌萬分,但慈濟面霜(微笑)未曾消失。

 

今天共有照顧戶、居家關懷戶,共二百五十七戶四百八十八人前來參加。每戶除了可以領到裝有花蓮靜思精舍師父製作的靜思食品,及日用品、海苔、素肉鬆的福袋以外;每一戶更領到了全球慈濟人的愛(春節禮金)和一件夾克、一件背心,還有濁水米一包,讓照顧戶、關懷戶都能感受到慈濟人滿滿的愛,過一個歡喜又快樂的新年。

 

台中市中清路的照顧戶廖先生,為將住家旁菜園裡的好彩頭(蘿蔔)送給大家結緣;圍爐前一天,就帶領志工先行採收了數百顆載往分會。活動組的洪美麗師姊,更連夜用心的替蘿蔔打上紅紙領帶,讓結緣的好彩頭、喜上加喜。

 

當天一大清早,先生就騎機車帶著妻子前來台中分會,會場上看到顆顆碩大潔白的蘿蔔,綠纓下垂直的紅色領帶,直說:「祝福大家好彩頭!好彩頭!。」興奮的神情全寫在臉上。

 2

「感恩慈濟人讓我重生!當初知道分會要舉辦年終圍爐,只想盡點心意,將菜園裡正盛產的菜頭回饋給慈濟。沒想到竟然把這份愛傳播出去,轉送現場這麼多的鄉親,和這麼多人結好緣。」氣色甚佳的先生,侃侃而談地繼續分享:「因為食道長瘤、肝硬化又加上多種疾病纏身,無法工作就沒有收入,原本想結束生命,但在慈濟志工持續的關懷陪伴與鼓勵,才讓我重新有勇氣生活下去!

 

當初醫藥費的支出,讓我心情鬱悶,跑到住家旁廢耕農地拿起鋤頭拼命鋤草發洩。沒想到在除草這段期間,心情卻逐漸開朗,做的當下幾乎忘了病痛,加上多流汗,身體狀況也有好轉,加上蔬菜豐收時,送給鄰居結緣,讓我覺得自己還有一點功能,要繼續發揮下去,所以越來越愛上種菜。」

 

菜要長得好,用心不可少。種菜和運動讓先生常保快樂,雖然病痛依然折騰,但心靈卻輕安自在;從手心向上需要人助,轉成手心向下幫助別人,讓他的人生之路更寬更廣。

 

紅帽子、厚外套,來自西屯區的照顧戶賴女士,剛進入會場坐下,就忙著拿出回娘家的竹筒。「不好意思、金額不多。但能將自己的心意獻出來,還是很高興。自己一直手心向上,今天總算也有向下的時候。」她帶著靦腆笑容跟接待師姊說:「來到這裡圍爐,感覺好幸福!要感恩上人創造慈濟,在全球每個角落照顧受災及貧困之人。」

 3

賴女士的一番話,也感染到了隔桌的余小妹妹,就讀北屯國小的她,也趕忙跟師姑說:「我也有帶竹筒來唷!以前我們家都接受人家幫助,今天我要做一個幫助別人的人。」女兒的肺腑之言,卻讓媽媽紅了眼眶。

 

「我要買車!我要買日用品!我要……」台上這家人正為政府發放的「三千六百元消費券」使用,意見不合而起爭執;透過短劇,慈濟人希望大家領到消費券時該用則用,而且要用在「需要」和「必要」的地方,在不影響生活下,鼓勵大家響應上人呼籲,回歸儉樸生活,將部份錢捐出行善。

 

承擔今天圍爐重任的大甲區曾美雲師姊幸福滿滿地說:「我們一個月前就開始籌備,擔任總鋪師的三位師兄,更是在昨天晚上就先行進駐。該泡的、該浸的、先切的都預先準備好。今天清晨六點,五十多位志工就來到分會開始合作。要讓長長久久的九道菜,我們的三大願──合眾口味!量不浪費!發菩提心!」

 

「祝福您!修福又修慧!吉祥又富貴!」請享用我們的第一道菜,「鴻福大拼盤!」上菜秀端上的佳餚果然不同凡響,色香味具全,有素烏魚子、蜜汁菱角、珊瑚菰等等。

 4

席開五十桌的二樓會場,地板上鋪滿了好多的牛皮紙硬紙板,要讓來參加的老老少少安全又舒適的走在上面。大圓桌、八張椅,坐滿了大大小小,陪伴的慈濟志工在宴席上更熱忱地為照顧戶、關懷戶挾菜盛湯,個個高興地圍爐吃著團圓飯,溫馨的氣氛瀰漫著整個會場。

 

家住建成路的關懷戶何女士,邊吃邊替坐輪椅的先生夾菜,看到他大口的吃著,更是喜極而泣。她說:「先生因第五及第十一腰椎骨折後,又在浴室跌倒以致癱癱瘓在床;屋漏偏逢連夜雨,我又被檢查出罹患乳癌,兒子又要去當兵。情緒低迷又無力感,精神終於崩潰。

 

幸而轉介慈濟志工關懷,慢慢走出來。去年第一次參加圍爐時,先生正瘦到皮包骨、體重只剩三十公斤。我是邊吃邊哭,沒想到一年期間,先生竟奇蹟似地進步,從慢慢坐起再到能坐輪椅,食欲更是大增,體重現已超過六十。今天能一起來參加,我好高興!」

 

專心享用的先生,忽然接了一句:「感恩太太的照顧!」這突來的一句話,讓何月娥不好意思的說:「你感恩我、我感恩慈濟!」兩人的互相感恩,也讓同桌的人紛紛為他們祝福!

 Z0TNKsx6xPsT8UVHiBvsYQ

「蘋果、葡萄、小番茄,四季水果上桌,也代表今天圍爐進入尾聲!」在依號領取春節禮金、生活費後,每戶抽出一張靜思語:「心中常有知足、感恩、善解、包容。」「福從做中得,慧從善解修。」「莊嚴別人就是善待自己。」大紅燙金紙上,端正的毛筆楷字,原來連春聯都為他們準備好了,志工們的貼心,讓下樓的他們個個眼眶含淚!

 

大家都發好願,今天不但有很多竹筒回娘家,更有照顧戶將身上銅板投入竹筒。結束時,更是感恩地接過師兄雙手送上的竹筒,他們將要「小錢行大愛、手心向下轉」。

 

分會大門兩側,師兄、師姊面帶微笑,以感恩、尊重的態度,彎腰雙手送上福袋、冬衣及惜福品。看著照顧戶、關懷戶拎著大包小包外加好彩頭,喜悅的表情寫在每個人的臉上,他們把慈濟人滿滿的祝福與愛帶回家,準備過一個快樂又好運的新年!

 

 

2009/01/17 李玲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海家族 的頭像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