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

幾年前,好朋友曾經問我「證嚴法師住的地方是不是很豪華?」我露出詫異的眼神,以柴燒當燃料、廚餘做肥料的精舍,如何也難與「豪華」兩個字連在一起。朋友補充:「我看證嚴法師在電視的開示,人間菩提的背景,看起來很美、很好看才問的。」這補充,害我忍俊不住,哈哈大笑。

 

笑夠了,對著滿臉問號的朋友,我開始解釋這所謂「很美、很好看、很豪華」的場景,都是半片牆、一塊布、幾盆植栽…加上燈光的傑作,因為世人閱聽的視覺所需,組合起來的場景,而且還不定期更換;實則證嚴法師人間菩提開示的地方,可是數十年如一日。

 

一聽完,好朋友也笑了起來!原來眼睛所見,都不一定真實;何況眼睛未見,事實未明的種種,如何能就此判定真假?如何能無限擴大的無的放矢?

 

今年八月,高雄氣爆發生。鄉親們經歷爆炸震撼,聽到戶外修路的機器聲響,人不覺跳了起來;看著家中爐灶,卻怎麼也鼓不起勇氣打開瓦斯,加上隱約的哀號聲總是在夜間迴盪耳邊…,好讓人心疼。

 

慈濟人一一走訪受災範圍二萬戶鄉親,只期望帶去膚慰,為鄉親壓驚,並給予實質屋倒、經濟等等協助,讓南臺灣的鄉親能感受天下一家人的愛。就在我們面前,一位鄉親流著淚說「我以前都誤會慈濟了!」原來以前看網路,他也跟著相信穿上慈濟制服要一百萬、慈濟都是作秀的種種謠傳。

 

這回氣爆,家中斷水斷電、無法炊煮,第一天接到慈濟人送來的便當,他還暗自嘀咕怎麼沒有肉?第三、第四天半信半疑,心想這送餐行動不知道可以撐多久,但香積飯的便當已經愈吃愈順口,一個不夠吃、要了兩個。到吃了第三十天便當,到知道送餐的慈濟志工自己家裡也受災;到看見新聞上,送便當的師兄,病如漸凍人的動作遲緩,卻仍不畏日曬風雨。

 

他心中懊悔愈積愈多,這一天就像洪水潰堤,伴隨眼淚一股腦兒傾吐出來。這位鄉親的淚,讓現場每個人都紅了眼眶,慶幸心的缺口能有愛彌補,慶幸慈濟人的所作實實在在,禁得起「您可以再靠近一點」的考驗。

 

看慈濟,您可以再靠近一點。最好的方法是「自己走進來」!才有扎實的感受,才不至於受網路上的謠言、空氣中的傳聲影響,未經證實,讓自己變成聞聲起舞的人偶。

 

今天是農曆閏九月的初一,雖然名仍為「九月」,但時光已經分秒過去,不再回頭;這些日子媒體、網路上以筆所發的劍,以口所射出的利刃,對社會人心之影響,也已成傷成慟。而其實,我非常珍惜台灣的人情敦厚,非常在意與我一般的年輕人是否有清明的思考,非常期待社會的方向是向善、向上的。

 

願人人,靜心等待司法專業的水落石出;誠心感恩生活中每一份成就的力量;衷心期盼人人擦亮心與眼,清流如泉湧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海家族 的頭像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