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1_Ymkd1_z4_A03u2Ya_5g  

十多年前尚未接觸慈濟的時候,我與內人已多少有接觸佛法。由於是從淨土法門入佛門,所以初期的學佛是以念佛為主,內人是走到哪裡念到哪裡,念得十分勤勞。我則因地、因時制宜。

 

猶記得有時候我們一起外出在餐廳用餐,菜未上桌前,內人即把握時間念佛,我則坐在對座無所事事,不太敢念。因擔心兩人對坐在那裡,各人嘴巴喃喃念佛,在外人眼中會是一幅不太搭調的畫面。至少在不是佛堂的公眾場合裡,我感覺很不習慣,也念不下去。那時,內人與我每天早晨的簡單念佛持咒,是我們早期的學佛啟蒙階段。可惜那時的學佛是進進退退、拖泥帶水,不懂得精進。

 

至一九九二年,內人接觸慈濟之後,將濟貧教富的入世工作,由自己本身做起,並帶動自己工廠的員工一起投入。彼時,我雖認同也樂觀其成,但因為還正在享受著打球及吃香喝辣的人間福報,所以每逢週末日,當內人帶領員工及志工們深入窮街陋巷或荒郊野外做慈濟時,我也會即時把握因緣,與球友們在晴空萬里的草原上追逐可愛的小白球。那時,內人深入苦難的時候,我則深入球場。內人勤耕福田的時候,我則勤揮球杆。

 

一直到一九九三年年中,內人認為這麼好的慈濟工作,男眾也應該來投入,力量才會壯大。因此處心積慮要我也一起來做,由於當時訪貧的工作大部分都安排在週日,這與我打球的時間衝突,那時我常回以「我沒有阻止你做慈濟,你就要很感恩了,請你也不要阻礙我的興趣。」就這樣河水不犯井水,夫妻爬山各自努力。

 

有一天,內人覺得因緣成熟,向我建議,由我帶隊回台灣花蓮尋根。我一聽,一趟尋根要十天,而且聽說早上三點半就要起床做早課,那時我的生活有時候甚至清晨一兩點才睡覺,哪有辦法適應三點半就起床,因此我迅速給予拒絕。

 

彼時,內人對我說了一句話,她說:「一個企業家,如果在一年當中,抽不出十天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,他的企業是失敗的」!就衝著這句話,我懵懵懂懂在沒有經驗之下,帶領了二十多位馬來西亞的志工回花蓮靜思精舍參訪。是次尋根,想不到卻是改變我一生的一大事因緣。因此我常說,我不是被我家師姊度進來慈濟,而是被她「設計」進來的。

 

原本固執剛強的凡夫俗子,在精舍的日子裡,受到正信佛法的熏陶而反觀自照,在觸景生情之下,數不清多少次暗自落淚,深深懺悔從無始以來自己的我慢與無明,在心悅誠服於證嚴上人的恩德感召之下,我把握因緣立即皈依證嚴上人座下。

 

現在回想,如今內人與我的全心全職投入志業,是緣自十年前生命中一次重要的尋根。一次尋根啟發了我們的慧命,而改變了我們的一生。如今,一生一心一志只做一件事,那絕對不是機緣的巧合,而是因緣的成熟與智慧的抉擇,嚴格說來,它更應該是冥冥之中的因緣注定。所以,現在只要有舉辦講座會,我都會跟來賓朋友說:「請您給我兩小時,我會給您幸福美滿的人生。」但我們發現,有些人連要給自己兩小時都很困難,更遑論是十天。

 

早期的嚮往西方極樂世界,到如今的投入東方慈濟世界,無非是要找尋心靈的淨土。心淨則國土淨,所以淨土不管是在哪一方,它一定是在心淨的一方,那就是在人間,也就在眼前,嚴格說就是在心中。在慈濟世界裡,我們看到了許多的苦難與不幸,也在這些充滿苦難與不幸的人間,看見許多菩薩身影,見證了許多人間的大愛。

 

這些黑暗角落的人間美善,其實就是人性的光明在人間綻放,它讓我們在人間看到希望。先不要管要不要成佛?要怎麼成佛?要去西方、東方或要在人間成佛?至少我們已經在娑婆世界找到人間淨土,那就是付出大愛後的內心清淨與法喜,這就是分分秒秒可以隨現在我們身邊、可以讓我們用眼見證、用心感受的人間極樂淨土。

 

菩薩所緣,緣苦眾生」。沒有眾生的苦,就沒有什麼好修行了,人間因有苦,所以好修行。證嚴上人慈示:「修學佛法不是以做學問的心態將佛經拿來鑽研,鑽到最後不見天日。或是背誦一些佛經裡的專有名詞而佛言佛語,如此只是停留在思想的層次。」

 

因此,真正的學佛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工作,以慈悲喜捨之心,起救苦救難之行,走入人群、深入苦難,讓苦難的人離苦得樂,讓行善的人福慧雙修。如此,找到苦與樂的緣起,我們方能體會「苦樂參半」的苦還不算是最苦,因為還有一半的樂。「苦樂參半」的樂才是最樂,因為吃過苦才能體會樂。

 

投入慈濟的志工工作後,先不管可不可以了生脫死,至少我們不會再醉生夢死。只要一心清淨,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就找到,它不在天邊,而是在眼前。東方慈濟世界我已經投入,因為它不只在心中,那更是一大事因緣。不管是西方極樂世界,或是東方慈濟世界,只要人人心中有長情、有大愛,那就是生活在歡喜自在的「淨土世界」。 _____ 劉濟雨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海家族 的頭像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

    大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